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

陳麻婆豆腐


說起大甫這個異鄉遊子還真奇怪,我問他想煮點什麼解鄉愁,竟然說麻婆豆腐。我們台灣去的不都懷念滷肉飯、蚵仔麵線之類的,怪哉。他也不像守恒是個小四川...,算了,麻婆豆腐在台灣也是家常菜,大概是媽媽的味道吧。

煮菜之前訓詁一番有助於增長知識、開脾健胃,不喜歡我小胖子掉書包的就略過這段不看就是。

麻婆豆腐其是全名叫做「陳麻婆豆腐」。清同治年間,成都外北萬福橋有間「陳興盛飯舖」,老闆早歿,其妻便接掌廚房。陳妻臉上有麻,人稱「陳麻婆」。菜單上本是沒有麻婆豆腐這道菜,相傳「陳興盛飯舖」的主客幾乎是當時的挑油郎,他們大都愛買塊豆腐與牛肉加上自家的菜油,請飯舖料理,久而久之,陳麻婆自創出一套獨特料理功夫,大受歡迎,成為飯舖招牌。此後文人騷客常聚此沽酒嚐鮮,稱此菜為「陳麻婆豆腐」,「陳興盛飯舖」也改冠為「陳麻婆豆腐」。

四川菜講的是「鮮、香、麻、辣、燙」,不過陳麻婆豆腐更多了兩味,「嫩、酥」。嫩取豆腐,酥自牛肉。

材料︰

  • 豆腐一塊、牛碎肉或豬碎肉約50克
  • 蒜末、蔥末、蒜苗、辣椒、胡椒、花椒各少許
  • 埤縣豆瓣醬、辣椒醬、醬油、鹽各少許
  • 澱粉少許(太白粉、地瓜粉、玉米粉、葛粉皆可)
做法︰
  • 大鍋水加鹽煮沸,豆腐切丁放入,改小火浸泡約10分鐘。這麼做有助於豆腐彈性,留學生與怕麻煩者,可省略。
  • 熱鍋,油少許,加入花椒、辣椒與蒜末炒香,再放入碎肉炒熟,加入埤縣豆辦醬、辣椒醬、醬油繼續拌炒,炒至香而不焦,加水淹過材料。
    >這邊辛香料用了許多種,斟酌手邊的材料,留學生少個一兩樣式可以接受的。
    >怕辣、怕麻,辣椒花椒加水前再放,不過我不喜歡這樣,怕辣就別吃麻婆豆腐嘛!
    >調味沒把握,轉小火來試味道,我討厭背幾茶匙、幾湯匙,死記是學不會燒菜的。
    >沒有埤縣豆瓣醬,就改用別的豆辦醬,我想留學生不會那麼死腦筋。
  • 將豆腐加入鍋中一起煮,設法讓醬汁蓋過豆腐,如果醬汁不夠,加水淹過豆腐八成,以文火將醬汁收到四成乾,冷水溶解澱粉,勾個薄芡。煮豆腐切記輕推,過度攪拌會碎成豆花。勾芡跟調味一樣,慢慢增加,一次倒入太多當心變成蚵仔煎。
  • 起鍋前加上蔥段蒜末,灑上胡椒、花椒少許,盛入盤中即可。

對了,埤縣豆辦醬的特色是加入蠶豆一起發酵,所以蠶豆症者是不可以吃的。蠶豆中含有一種名為蠶豆毒素(巢菜鹼苷)的物質,蠶豆症患者的血紅細胞中先天性缺乏葡萄糖六磷酸脫氫酶(G6PD),進食蠶豆後可能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。重者可以致死。所以,我沒記錯真正的小四川葉守恒患有蠶豆症,是不能吃這道家鄉名菜的,哈!

2 意見:

哈哈~
血紅細胞中先天性缺乏葡萄糖六磷酸脫氫酶(G6PD)的確是我從小去看醫生都要和醫生報備的病徵,

不過我還真的去過成都吃陳麻婆豆腐耶,吃了我也沒事呀?!

守恆

用啤酒可以解決您的問題

請用黑啤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