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

E61,賣咖啡的咖啡店


今天很有口福,一共造訪了三家美味的小舖。先是南昌路著名的四神湯,再是永和四號公園旁的E61咖啡,最後是方仔烤肉。除了E61是初探,剩下兩間都已經拜訪過。這三間店都很單純,只賣招牌上的商品,賣四神湯的賣四神湯;賣咖啡的賣咖啡;賣烤肉的賣烤肉。我並不是在閒扯淡,只是託「市場行銷」這門學問的福,這種簡單的事變的難能可貴,尤其是在咖啡店上。

E61聞名遐邇,但是一直沒嚐過。這次去,多少抱著朝聖的心情。功課是小寶做的,所以事前對於E61知道的不多,只知道店名是以Faema的E61咖啡機命名的。到了永和四號公園,停好車,從E61的馬路對面望去,紅色的招牌,店面外放了好幾張板凳。一堆人坐在板凳上,手裡刁著煙,咖啡就放在屁股旁邊,地上則是滿滿的煙屁股。還沒進店裡,我就已經開始覺得相見恨晚,一直責怪自己,枉費在永和住了整整一年。

進到店裡,五、六坪大的店面一半的空間堆滿了還沒炒的生豆,沿著牆邊放了幾張高腳椅,牆上釘有置手的小桌。另一半是吧台,Faema E61就放在最醒目的位置,一進來就會看到。我點了一份濃縮,價格是隨意;小寶則是點了瑪奇哈朵(Espresso Macchiato),價格是60元。吧台裡有三個人,三個人都忙的不可開交,像是阿宗麵線舀麵線的手沒停過一樣,三個人煮咖啡的手也沒停過。小寶的瑪奇哈朵先來,從吧台三人中唯一的女生手裡接過瑪奇哈朵,小寶隨即把我的隨意60元加上她的定價60元拿給那位小姐。那位小姐沒把錢收下,一隻手搭著小寶的背,笑著說:「喝完再付!」,說完又走回吧台煮咖啡。

沒多久我的咖啡也好了,我端著咖啡跟小寶一起到店門外加入板凳客的行列,因為裡頭是不許抽煙的,無怪乎大夥全在外頭吹風,店裡沒坐半個人。至於咖啡,是真的好,好到讓我又點了一杯,而且抽了兩根煙。你以為這沒什麼,別忘了,我可是個戒了煙的人!為了這杯,我甘願犯戒。

結帳時小寶拎著千元鈔去吧台,吧台的小姐接過鈔票:
「要付多少?」
「兩杯Espresso 100可以嗎?」,小寶小心翼翼地問。
「那是要付160囉?」
「可以嗎?」
「當然可以!」那小姐笑著說。
吧台內另一位先生抬起頭來一邊煮咖啡一邊說:
「生活的東西,隨意就好。」
就這樣,160元成交。

賣品味、賣空間的咖啡店滿街是,但是真正賣咖啡的咖啡店卻寥寥可數,E61是其中一間。看著星巴克的招牌,我真想大吼:「去你媽marketing !咖啡就是咖啡而已啊!」我還有朋友想開店賣飲品,因為他覺得很好賺,不過是批料參水。是嗎?這樣想不只是對像E61這樣的店的一種冒犯,還侮辱了自己的味覺。

下次想來點咖啡時,建議您可以懷著「肚子餓了,去吃碗麵線」的心情造訪E61,那的咖啡會善待你的舌頭。

地址:台北縣永和市安樂路200號
營業時間:15~22點

PS. 週一公休(撲空後,找不到替代品的感受很糟)

意見:

真的 好店
可惜了那天的好天氣 有點不適合

覺得若是帶些寒意的氣候下
暖暖的咖啡補足了 平衡了 內在及外在的溫度
會更貼近享用人生的境界